哭吧,祈禱也好9

 「就是她吧?那個園丁撫養的孤兒?」布蘭特伯爵夫人望著窗外的花園,眉角間出現了皺紋。玫瑰園中,有一位戴著眼鏡的女士正替園丁整理著花園。

「是的,媽媽。萊拉,就是她。」克勞丁娜直言不諱地回答。

布蘭特伯爵夫人此刻正因萊拉分散了注意力,克勞丁娜也只是平靜地將針線穿過布料。色彩艷麗的玫瑰在她指尖底下綻放,這可是她認真完成的刺繡。

「她真是一個非常漂亮的女孩。我覺得她會越來越漂亮。」

「妳都不擔心嗎?」

「媽媽,我知道妳在擔心什麼。」克勞丁娜放下手中的繡布。布蘭特伯爵夫人隨即睜大雙眼,臉上顯露出憂慮。

布蘭特夫人身體十分虛弱,經歷了無數次流產後,才終於但下一名女兒。這孩子就是布蘭特家族唯一的女兒,克勞丁娜。

伯爵夫人則無法為丈夫提供繼承人而感到自卑,也因此把自己活成了害怕丈夫失愛的恐懼裡。雖然脖覺得情婦也無法替他生下能夠作為繼承人的兒子,但伯爵夫人沒有停止擔憂。憂心著有一天,某個年輕又漂亮的女人出現,為他誕下一名兒子,奪走一切。

克勞丁娜為自己的母親感到遺憾。可她也厭倦了如此過度操心的母親。

「我不想被這種事情纏身。」克勞丁娜說得慎重,顯然是在宣示主權。伯爵夫人只能無聲地嘆息。

「妳還太年輕,根本不懂男人。克勞丁娜,如果是我......」

「妳要我把世界上所有漂亮女孩都趕到赫爾哈特公爵的視線之外嗎?」克勞丁娜誇嘆著。

「妳說得沒錯,我年輕到不了解男人。但我清楚明白,有權勢的男人身邊至少都會有一兩個情婦。」

「我的天哪!克勞丁娜!」

「當然囉,我也希望這樣的事情不要發生。但就算發生了,我也知道不是什麼大事。」克勞丁娜微微地聳肩。

偶遇到萊拉的時候,連一向冷靜的克勞丁娜都十分吃驚。雖說,要一個精緻的女孩長成精緻的女人是理所當然的事。但發育成熟的萊拉,她的外表卻超出想像中的漂亮。

她獨有的嬌小身材,如雕刻般的精緻五官,怎麼看都像是一隻精靈。尤其那雙富有神秘感的碧綠眼睛以及透裡白皙的肌膚,兩者結合起來更像不存在的仙子。

這也是克勞丁娜突然邀請萊拉陪她喝茶的原因。她實在好奇。很好奇公爵對這樣的一個女人,會有什麼樣的反應。然後他的表現也完全符合克勞丁娜的預期。公爵展現出適當的興趣和冷漠,完美得體又適度。這對克勞丁娜來說已足夠。

「妳要知道一件事,克勞丁娜,讓那孩子靠近馬蒂亞斯不會有任何好處。」布蘭特伯爵夫人看著十分焦躁不安。

「我何不和赫爾哈特一家談談呢?」

「母親。」克勞丁娜沉聲開口。

克勞丁娜早就決定好了,她絕不要像她母親這樣活著。儘管擁有一切,卻因為愛而以淚洗面。這也是為甚麼克勞丁娜會同意和馬蒂亞斯訂婚。

馬蒂亞斯.馮.赫爾哈特,高貴、富有、英俊。克勞丁娜相信這樣一個男人,永遠不會愛上婚姻裡包裝的妻子。她知道她的生活不會有童話裡的幸福結局。

或許他也會渴望、被美麗的女人沖昏頭。像父親那樣,或是許多其他男人一樣。

而那些懂得情婦用處的男人,是無害的。只有不懂如何正確對帶情婦的男人,才會造成問題。克勞丁娜確信馬蒂亞斯屬於前者。

我愛他嗎?

克勞丁娜歪頭思索,隨後只是笑了笑。

也許會。也許不會。這沒什麼大不了的。馬蒂亞斯一定也明白這一點。

對她來說最重要的莫過於公爵是否有能力扮演,高尚丈夫和完美父親的角色。克勞丁娜只在意這些,能夠維護她尊嚴又優雅的一段婚姻。

「就算赫爾哈特公爵對那出身卑微的漂亮孩子感興趣又如何?」克勞丁娜平淡道出這句話,更是讓布蘭特伯爵夫人大吃一驚。

防止被盜文的小熊維尼

「天哪,克勞丁娜!妳到底在說什麼?」

「她也只能成為情婦。」克勞丁娜笑了出來。

「我倒覺得讓這種女孩當情婦輕鬆多了。一個不會威脅到我任何地位的女人,只能玩弄在我手掌心裡。」

「克勞丁娜,我的孩子......妳真是不明白愛情。」布蘭特伯爵夫人對女兒表現出深深的哀悼。

她看清了母親藍色眼珠裡泛著光亮,接著轉頭古怪地笑了起來。

她望起窗外的萊拉。那個女人,從花叢中站起身,邊笑邊垂著自己的背。

*****

凱爾抵達小屋時,裡頭沒有一個人。萊拉和比爾叔叔似乎一起去花園了。凱爾坐在門廊的椅子上,等著他們兩人回來。

他接著想起萊拉戴眼鏡的樣子,凱爾露齒而笑。未來的艾特曼夫人即使戴著眼鏡也十分引人注目。雖說剛看到她新的樣貌時有些奇妙的感覺,但現在一想到她,他的心就狂跳。

凱爾刻意咳了幾聲,免得等等自己的臉頰發紅。時間差不多了,萊拉和比爾叔叔也回來了。

「那是什麼帽子呀?」凱爾皺起眉頭來,只因他發現萊拉漂亮的臉被那頂簡陋的帽子遮住。

「哇。好俗氣。別告訴我這是買來的,應該不是吧?」凱爾頑皮地取笑著她,萊拉和比爾的目光同時轉向他。兩人雙眼發狠。

「叔叔買給我的!」萊拉怒視著凱爾,大聲喊道。比爾轉身拿起推車上的鏟子。

「轉念一想。哇,真是漂亮!比爾叔叔眼光真好!」凱爾趕緊改變主意。

「不要亂開玩笑。這對我來說很珍貴。」萊拉摘下那頂問題很大的帽子,一臉的不贊同。這是一頂相當耀眼的帽子,上面裝飾著過於華麗的人造花和絲帶。

比爾忙著把推車整理好的時候,萊拉已經在準備午餐了。那頂問題很大的帽子被放在桌面的尾端。凱爾坐在帽子前面,試圖解讀出萊拉的面部表情。

「萊拉,妳生氣了嗎?」

「對呀。」(Yeah.)

萊拉盡她所能用全力把凱爾的盤子摔到桌面上。

至少她還願意給我飯吃。

凱爾鬆了口氣。

「我很抱歉。如果我知道的話,就不會這麼說了。妳知道的吧?」

「隨便。」(Whatever.)

「不過比爾叔叔為什麼要送妳一頂帽子?」

「是我要求的。」

「妳?妳怎麼突然要求東西?」凱爾話裡帶著滿滿的訝異。他所認識的萊拉,是個幾乎不會開口向任何人要求任何東西的孩子。

「我的眼鏡讓他很不開心。」萊拉壓低音量。

「他是因為妳的視力變差才不開心的嗎?」

「不。不是這件事。是我從沒有跟他提起想用自己的積蓄買昂貴的眼鏡,所以他很沮喪。」擺盤結束,萊拉坐到凱爾對面。

比爾叔叔很不知所措。當萊拉戴著眼鏡出現在穀倉裡的時候,他只覺得自己的後腦彷彿被狠狠地捶了一下。聽完她解釋這眼鏡的來由以後,他的臉色冷得像冰一樣。這是比爾叔叔地一次對她這樣生氣。

『萊拉。我對妳來說這麼不可靠嗎?』比爾嘆著氣。萊拉看到比爾眼裡的悲傷,覺得自己要窒息了。

她越是澄清,說著那些不想增加他負擔的話;或是感謝他為她做得一切,他的眼神就越來越悲傷。

自那天起,他們之間的關係變得很尷尬。

比爾悶悶不樂拒絕談話,萊拉更是不知道怎麼辦才好。她找到的解方舊是這頂帽子。

『叔叔,我想要一頂帽子。』萊拉幾天前在餐桌上蹦出這句話。

『我想要一頂漂亮的帽子,拜託叔叔。』(I'd like a very pretty hat, please.)

比爾叔叔被她嚴肅的語氣逗笑了。

第二天晚上,從市中心買電子剪的老人,帶著一頂綴滿裝飾花和緞帶的竹帽回來。

『我去琳賽(Lindsay)買的,如果妳不喜歡,可以拿去退貨。』比爾把帽子地出去,又一臉不在意地說著。

『這是你挑的嗎?』

『喔,對呀。』

『這好漂亮。』萊拉笑得燦爛,戴上了帽子。

比爾叔叔親自為她買了好多東西,但大多情況下,都是他請莫娜女士替萊拉購置物品,或是直接帶萊拉去店裡挑選她需要的東西。萊拉清楚知道要比爾叔叔挑選一頂淑女帽有多困難。她也最明白他對她的愛有多宏大。

比爾.雷默認為,鮮花是這世界上最美麗的東西。所以他認為花朵繁盛的帽子是最漂亮的一頂帽子。他相信自己挑了一頂最能引人注目的帽子。

「嘿!妳早該告訴我的。」凱爾認真聽完,一臉尷尬。

「現在我因為取笑這份禮物感覺自己就是個混蛋!」

「你甚麼時候給我說話的機會了?你一看到就嘲笑我。」

「是也沒錯......」

「你這個暴食的草食怪獸。你又把我的食物吃光了。總有一天我會要求艾特曼醫生償還你在這吃的所有食物!」比爾一打開門就喊出這句話。但他面色友善,語氣甚至有些俏皮,和他嚴厲的話語截然不同。

比爾卻在看到桌上萊拉的那頂帽子後,不安地笑了笑。萊拉卻是回以一個甜美的笑容,這幾乎讓凱爾陷入可悲的忌妒感裡。

深愛萊拉的男人,不得不接受自己永遠只能居於第二順位的命運。萊拉的第一順位永遠是比爾叔叔。

凱爾自我安慰了一番,拿起叉子。他不在意比爾叔叔嘮叨的話語。萊拉做的食物非常美味,足以承受比爾嚴厲訓斥。

防止被盜文的小熊維尼

*****

用完午餐後,比爾叔叔回去工作了。小屋裡只剩下凱爾和萊拉兩個人。

萊拉坐在門廊底下,像往常那樣讀書。凱爾也假裝讀書,實則在偷看萊拉。撇除為了吃餅乾那次把書放下外,萊拉把注意力全部放在書本裡。

我真不該借妳那本小說。

儘管心裡苦澀,凱爾還是笑了出來。

萊拉永遠不會知道。當她專心讀書時,她專注的側臉有多迷人。尤其是她用那雙甜美的嘴唇咀嚼著餅乾的時候,又是多麼地可愛。

我該今天告訴她嗎?

凱爾把書放到地上,表情嚴肅地看著萊拉。

他原本相信自己還可以再等一段時間,可是現在,自己卻沒有那個自信了。

光是和萊拉指尖的觸碰都能讓他覺得心臟要爆炸了。他的身體會發熱,也更常夢到她了。

凱爾最近越來越恐懼於自己的不安。他害怕有一天,會出現一個人把萊拉從他身邊奪走。

所以,倉促表白是不是更好?

遠處傳來緩慢的馬蹄聲,打斷了凱爾準備張開的嘴唇。凱爾轉頭查看,他看到了身著騎裝的赫爾哈特公爵。萊拉正準備咬下另一塊餅乾,卻被突然出現的訪客嚇了一跳。

公爵將馬停在廊欄前方。

他的目光短暫地掠過凱爾,最後停在萊拉的臉上。她的臉因困惑而泛紅。

防止被盜文的小熊維尼

克勞丁娜在形容馬蒂亞斯的時候,我心裡就是:哇!這不是高富帥的定義嗎?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惡役只有死亡結局231 (完結)

惡役只有死亡結局172

惡役只有死亡結局186